第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济南召开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08-31
  • 19583

  2022年8月17日-19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山东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超网络计算与决策模拟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双法”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协办的“第十七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暨中国‘双法’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济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为主题,旨在通过多领域、多行业、多学科的交流融通,促进形成新时期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响应及决策关键问题的共识和解决途径。会议已被纳入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

 我院副院长、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建彬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焦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相对落后,应急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不高,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应急通信与保障、应急保障等能力短板现象严重。因此,建设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驱动的、与大国应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倡导数字化技术支撑的应急管理2.0体系建设,本次论坛也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为主题,可见,数字化技术支撑的应急管理是目前该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希望与会学者共同努力,在该领域做出引领性贡献。

焦院长 山东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持。我院院长助理朱建明、詹伟老师出席开幕式。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以“危险化学品可靠性选址运输问题研究”为题作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作题为“见微知著:科学预判风险的过程分析与能力建设”的报告,阐述了风险演化规律及风险事件的驱动因素。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曹志冬研究员以“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为题,系统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决策新范式下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手段。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应急产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柱研究员在“对应急产业链整合和延伸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渐进过程、着眼未来需求的认知提升、应急产业链条的需求驱动及其整合的发展必然。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常委委员增选和下届年会地点等事项。因疫情防控需要,线下参会人数规模控制在120人。会议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为应急管理领域同仁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有效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领域的发展。

   “国际应急管理论坛”是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举办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国际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福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地举办十七届。第十八届“国际应急管理论坛”将于2023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

合影山东